English

为闽北教育持续发展增强后劲

2000-10-24 来源:光明日报 福建省南平市教委副书记、副主任 陈厚珍 我有话说

南平市地处福建省北部,简称“闽北”,辖四市五县一区,总人口300万。这里山青水秀、人杰地灵,闻名遐迩的武夷山风景区就在境内。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九五”期间,南平市的教育工作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贯彻教育“一纲六法”,坚持实施“科教兴市,以智取胜”的战略,立志于建设教育强市目标。各级党政出台了一系列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地位的政策措施,切实做到教育在工作部署上、规划上、经费投入上和待遇改善上“四个优先”。建立了党政班子议教制度,挂点联系学校制度和为教育办实事制度。形成了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的社会氛围。教育在管理体制、投入机制、资源配置、内部体制改革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闽北教育在改革中驶入了“快车道”。

一、采取有力措施,

坚决制止中小学乱收费

南平市教委把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工作作为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教育系统反腐倡廉的形象工程来抓,认真贯彻全省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下发了《南平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收费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小学收费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制管理。建立“一卡三统一”的管理制度,统一收费项目、统一收费标准和统一收费票据。学校依卡收费,并对每一项收费负责;学生依卡缴费,对每项缴费明白。为了让学生家长了解学校当年的各项收费情况,市教委在学生开学注册缴费前,将中小学、幼儿园等各类学校的收费标准、项目、收费依据等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上予以公布,自觉接受社会和广大家长的监督,并把它纳入教育系统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受理群众的来电来信。市教委把群众举报电话和举报信件作为发现和查处乱收费案件的重要线索予以高度重视,做到举报一件、核查一件,并根据不同情况作出相应处理,该清退的清退,该批评教育的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该撤职的撤职。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举报电话9件,举报信2件,接待来访14人,取消自立收费项目1项;清理违规代办资料费项目1项,清退违规收费4.56万元,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为了进一步加大监督的力度,市教委还从社会各界聘请了25位行风监督员,对中小学乱收费进行明察暗访,实行有效监督。建立委领导群众接待日,直接受理群众来访,倾听群众的呼声,主动为群众释疑解惑。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公开各类收费项目和经费收支情况,切实加强学校财务规范化管理,杜绝乱收费、乱开支现象的发生。

二、实施“爱心工程”,

为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南平市委、市政府从战略的高度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实施“爱心工程”,提出不能让一个考上大中专学校的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市政府在财力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拨出200万元专款设立济困助学基金,专门用于资助考上大中专院校的贫困生。近年来共救助了近500位考上大中专院校的贫困学生,帮他们圆了大学梦。

社会各界和有识之士也积极响应科教兴市的号召,纷纷募集资金济困助学、奖教奖学,目前南平市已建立起“亚明助学基金”、“兴业兴教基金”、“中小学教师奖励基金”、“大中专学生济困助学基金”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基金,总额突破千万元。

银行也推出了助学贷款为学子成才助阵。农行各县市、各乡镇营业机构都开办“金钥匙”助学贷款,贷款金额为3000至5000元,还贷期限最长可达4年。

在全社会开展“手拉手、献爱心、一帮一、结对子”活动。机关单位、公安干警、个体老板、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等纷纷加入结对子活动,帮助考上大中专院校的特困生完成学业,报效祖国。全市约有200多个大中专贫困生喜结对子,获得资助。

在南平市教委的倡导下,成立了大中专贫困学生成才协会。他们在获得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同时,开展自助自救活动,通过参加休息日、节假日和两个假期的勤工俭学劳动,服务学校和社会,锻炼意志,获取一定报酬,增强自我救助能力。

截至目前,全市考上或在学的大中专学校的学生无一人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三、多管齐下,

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振兴教育,教师为本。南平市坚持走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在思想认识上,提出了基础在普教,后劲在师资,潜力在电教,前景在职成的办学思路。要求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强化教师综合素质的培训和提高,把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作为发展南平市教育的战略选择。在工作机制上,不仅重视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更注重教师职业道德素质的提高,把建树良好的师德风范摆上重要议程。建立了学校年度督导评估、校长素质跟踪评估、教师工作效能评估等三种考评机制。全方位加大学校各项工作的管理力度。树立育人为本的思想,突出德育工作的首要地位,提倡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落实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要求,培养跨世纪合格人才。在基地建设上,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探索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和办学体制改革,根据国家教育部提出的“重组、合并、共建、划转”的原则,对现有教育资源进行重组、优化,建立教师人才库,激活教育的用人机制和办学机制,促进中等教育的转制和转轨,促进普通教育师资学历的达标和提高,促进师资培训工作上档次、上水平,为闽北教育的发展夯实基础。如调整普通师范办学功能,变培养为主为培训为主,建立小学教师培训基地。利用南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办学场所、办学实力和师资设备,建立闽北中学骨干教师培训基地,使师资培训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在更新提高上,多渠道、多方位接受现代教育信息,有效激发教师自学热情,鼓励教师在岗参加函授、自考等进修学习,提高教师学历层次,适应素质教育的新要求。1999年,全市中小学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95.53%和96.84%,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目前,南平市教委正朝着教师素质优化、学历深化、知识新化的方向努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开明开放的办学思路,立足整体素质的提高,为闽北教育的持续发展增强后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